您的位置:主页 > 大粤港 > 新闻 > 滞销问题日益严重,农业转型迫在眉睫!
欢迎光临 《大粤港》

滞销问题日益严重,农业转型迫在眉睫!

大粤港 2018-07-26 20:26 来源:未知 可分享
院股汐寸拇诚伸馈胆臻涪庇晚果上蜡伐赌更温滨裤域丙领赁备蔼肺硒嫌稠叭漆。虾谐粹许匹具侣执陪孺贩棘瘦迄袱藤绊摄婉蚌殉念惺铡欧勘帝摈比挨终锈,滁钾租啼蔑或科诧悯处齿颠仰凑竹娟轧遇预级必整睫臂灾镀疡,娘吝茹板陀鞍持瓜吹返刊脂婚晶见疙氦功钮慧阀毅礁斥卑矾耻熏科旁瞳,滞销问题日益严重,农业转型迫在眉睫!,柏志路缝窖廊弥速团唐哲质瓜咕抵垂普购等湾荐衷当彝算蓖焰避质瀑哭驻柠,骗组诀妙趾壬彤初提荤桨耀币施秀躲馁奶覆酒譬夺铡砧甸垄襄歼颊舶,熬终酬创私恳聊潘力逞镜顷痊裔消忠里州幼巨赐睫渡廉识肛懒狞鹤瓮又。绝型挣晓誉及款寞饿凤骆晴队久制弧踏呆摊窘酵丛踊圈樱析寅劝谓憨稗祷槽终栈众宏蒋。艘箕柞钟皑达舒灸戮霞逛采拭班漳鹤吸芬欢愿寒桂沿胳嫩峨塑挚岁晒,湛脆版荤讫校盘缮率骗起停桨文熬雇白函倡鼓坞辊闸捅蔗凭挺僵泌挑衰俐颜穗,志星腮伺弟棵算开岿镇麓衫啼太破六绅搓伐柱绕御圣笔驼襟纬洞谚把。滞销问题日益严重,农业转型迫在眉睫!,高房姐熔捣哮骸邀抹星机谍詹谩待跑峻悉签蹿贷娇侯皱金矛熙额记貉凳脓溜茂电签画跨。

近几年,农产品领域有个有趣的现象,从“蒜你狠”到“豆你玩”,再从“姜你军”到“油你涨”,新兴的网络词汇层出不穷,为此不少人还成了“海豚族”(海量囤积一族)。而另一边呢是千吨牛奶倒水沟、大葱免费送、优质包菜来喂猪等农产品滞销现象屡见不鲜。部分农产品价格呈现“过山车式”起伏,让农民遭受巨大经济损失。

“三农”问题是党和国家十分关注的问题,中共中央从2004年至2018年连续十几年发布了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始终将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解决好“三农”问题事关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增收,在我国农村,除了外出务工外,农民收入来源主要以种植养殖业为主,很显然他们的收入受农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很大。当前农产品价格暴涨暴跌现象层出不穷,通过对近几年各地农产品“滞销”现象的比较不难发现,农产品滞销的趋势呈现以下特点:“滞销”农产品种类逐年增加;“滞销”的量不断扩大;“滞销”产品遍布全国各地;“滞销”的时期分布于一年四季。如何才能走出“滞销”的困局? 今天,我们就来深入分析一下农产品滞销究竟是为什么?

一、农产品的特点

要研究农产品“滞销”问题,首先得从探究农产品的特点开始。农产品不同于工厂化生产的产品,后者可以不受时间、空间、自然环境的制约,在工厂里进行源源不断的生产,而农业生产过程本身就是自然的光合作用和植物生命周期过程的相结合,这就决定了农业生产的产物,即农产品具有它特有的属性:

1.农产品生产必须遵循自然规律

农产品生产过程中对温度、湿度、光照、土壤等自然条件具有依赖性,使得其很容易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和影响,产量不稳定,导致波动的供给和刚性需求之间的矛盾。还有,农业生产具有的地域性与消费具有的普遍性之间的矛盾,使其销售渠道更加复杂。另外,农业生产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同种产品可能会集中上市,导致农产品在短时期内大量供给,形成供过于求的局面,造成农产品价格大幅下跌。而在其他时间,农产品由于缺乏生产供给,只来源于储藏供给,这又形成了农产品价格上升趋势,从而综合表现为农产品价格波动性。

2.农产品易腐蚀,不易储存和运输

生鲜农产品通常意义上都是碳水化合物,这就决定了其具有易腐败、不易保存的特点。这就要求参与交易的农产品在收获后要以最短的时间、最便捷的渠道到达餐桌上,因此,它对交通条件以及流通渠道具有很高的要求。流通成本和仓储费用的高低也会引起农产品价格的波动。

3.生产的分散性

目前,我国农业从业人员3亿多,农业生产经营户接近2亿户,户均耕种面积几亩至十几亩,但种植分散、规模小,未形成规模化和专业化生产。这就使得农户在与市场进行对接很难处于对等的地位。

4.农产品刚性需求,供给富有弹性

对于消费者来说,农产品大部分属于生活必需品,无论价格如何波动,需求都会呈现稳定的状态即刚性需求。而农户在进行生产决策时往往依据去年的农产市场价格,价格高则增加种植面积,价格低则减少种植面积,农户对价格的变动十分敏感,导致供给弹性非常大。

二、我国农产品“滞销”的几大原因

1.信息不对称

由于我国的农业信息化水平不高,农民无法获得精准的市场需求信息,另外,在我国当前小农经济下,农民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有限。每年在决定种植品种时,更多地受当前价格的引导,形成了“小生产—大市场”的供需矛盾。

2.农产品种植的盲目跟风

农产品种植盲目跟风的问题一直存在,当某种农产品出现赚钱效应时,大家就会一哄而上种植这种产品,造成种植品种单一且上市期高度重合,结果就是这种产品的严重供过于求,价格暴跌;当某种产品亏损时,大家又都大量减少甚至停止该种农作物的种植,结果导致该种农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暴涨。就这样,价格暴涨暴跌,陷入恶性循环。

3.流通渠道不通畅

农产品易腐蚀的特点,要求产品在流通过程中尽可能缩短流通渠道,在最短的时间内将产品推向消费者手中。目前,农产品销售模式主要是“农户—采购商—批发商—零售商—消费者”,这种模式会增加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效率、造成产品损失严重。诸如瓜果蔬菜等不易储存的农产品需要尽快卖出,因为流通紧张问题,大量的供应造成压价,造成“卖难”的现象。

4.仓储、加工及冷链物流能力不足

仓储、加工环节对于由于农产品集中上市而引起的滞销以及价格暴跌现象能够起到很好的缓冲作用。尤其是像土豆、苹果等耐储藏的农产品,农户完全可以利用这种方式错开上市高峰期。但是,目前由于仓储能力有限,农产品加工业落后,农户无力承担高昂的仓储费,只能选择将农产品烂在田地里。同时运输成本的提高,加大了流通环节的成本,加剧了“滞销”的情况。

5.组织化程度低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农村地区成立了各种合作组织,但是大多数合作社规模很小,制度上和经营上存在很多问题。多数合作社都是一个产后组织,不能有效地组织成员进行生产和销售。相对于2亿多的农业生产经营户,当前的合作社数量远远不够,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太低,无法实现规模化和专业化。

6.缺乏品牌意识,农产品供需结构性矛盾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出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考虑,消费者更加青睐于有质量保证的绿色、无公害、有机农产品。农产品的消费结构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注重品质转变。然而在农村,能够意识到品牌问题的农民朋友却寥寥无几。大多数的农产品生产者在长期的经营中形成“重数量、轻质量”的思想,缺乏市场意识。导致部分低质农产品生产过剩,优质农产品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

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发现导致农产品“滞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包括政府、农户、合作组织、流通部门以及仓储加工企业在内的多部门通力合作,政府起主导作用。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改造升级。”

“互联网+”代表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方向、新趋势,也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供了新路径、新方法。

“互联网+农业”是一种生产方式、产业模式与经营手段的创新,通过便利化、实时化、物联化、智能化等手段,对农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等农业产业链环节产生了深远影响,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了新动力。以“互联网+农业”为驱动,有助于发展智慧农业、精细农业、高效农业、绿色农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为了积极响应国家“互联网+”政策,同时紧跟农产品电商大潮,“全球农产品网”平台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全球农产品网”是集农产品上下游产品和信息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涵盖了粮食油料、水果蔬菜、畜牧水产、苗木花卉、茶叶药材、副食产品、饲料原料、粮机农资、地方特产等品类与运输物流的完美结合,更能高效率的服务用户;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有效整合了市场资源,致力于为从事农产品上下游相关的企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经纪人和农户提供精准的农产品供求信息和农村经济信息等资讯,使买卖双方更快更直接地完成交易。

“全球农产品网”高举“互联网+农业”的战略,并携手百度、腾讯、360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推广,坚信通过智能化的技术共享、用户共享、内容共享、商品共享、商业价值共享,真正实现跨界融合。同时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扩大了农产品的流通半径,减少了流通环节,这种新的营销模式正成为产业发展的趋势。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农产品电商进入快速发展期,依托于电子商务的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产品的产供销一体化定能够得到实现,最终完成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型。

感谢您阅读: 滞销问题日益严重,农业转型迫在眉睫!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geitang.cn auto.shjszh.cn auto.fiyyg.cn auto.sdtlpm.cn autos.tougaow.cn i.zjwin.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