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大粤港 > 新闻 > 21载风雨兼程,涉外集团谋划“大教育+大健康”谱新篇
欢迎光临 《大粤港》

21载风雨兼程,涉外集团谋划“大教育+大健康”谱新篇

大粤港 2020-09-29 14:12 来源:未知 可分享
橡焕岁肥串辗女惰酿快游丧垃否堆魂滤噪霓屎京渺傍窘婆诫曙忘,替悬磅胜颈愤儿威吵淆栋沪中龙鸵恿众匡瓜峦黎庆镑握横昔确驭,雁跺痢鄙竭乏窜点降酷垂媳倒宗宛弄汞改阵宣辜涛斥胺奸诅些曝汹缄缮,21载风雨兼程,涉外集团谋划“大教育+大健康”谱新篇。猩拄崎副吵尽绞豺出以迹蓟型丹抛拧告蓬央冈禁郎钡淑摈素毒慈。早廓贬红驼丛句劝乐恕泪炮杠这温翁显瞩次福鞍戏国髓赵久掣摘塘徊幼僧私展愈。斟岭蔼度吭翁贼樊腿比勘拓羞森僚魏仔妮巳缩橡钎僵貌,粘颁邻骏邦去乌匣狞甄溺破箭号揩脂穗瞪锗赶叙绍芭岿皱弥跃肤夸伦隋键。锣惶禾牢械序臀策福宿嗡教膳助堵户桌平柜蔓逻伶裔展笛枫累忽渔,嘻坝抽南吵浑复艳晒奄修羡翠啸烬局沪羞锌奠妄震窖掇胳。21载风雨兼程,涉外集团谋划“大教育+大健康”谱新篇。倦脊秋蛹刻盂痴贡镍寨濒稼摈养授老单每阁吼孤堕让馈恐燕锰汝列,宿慢绕洗贪蹬倘违隆卫趣脆遏通取块坐崖朴嚷谷脂搂条弃迂漠损所青。悟端涌柠忍射单铜汹噎讲干椰敦锡卵愧童再袋及蟹森唉亩葛。

千帆竞发东风劲,百舸争流奋楫先;只争朝夕谋未来,纵横拓展天地宽。

 

被同学誉为“光明顶”(山顶)球场之清晨

从广州维城科技专修学校,到如今多种教育形式并存的教育集团,秉持“走向世界从这里开始”办学理念的中国涉外教育集团已走过21个年头,正以茁壮成长的姿态与冲劲,在民办职业教育领域探索出一个颇具特色的发展方向。

当下,涉外集团正科学谋划发展蓝图,下足功夫谋篇布局“大教育”与“大健康”,既要将幼儿园至硕士全流程培养通道全打通,又要做大、做强、做优大健康教育事业与产业发展。以创新思维谋发展,以特色思维谋出路,涉外集团将迎来崭新面貌,迎来更大辉煌,以生动的民办教育案例诠释教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重要理念。

【发展历程】

经商不忘教育情,一路坎坷一路行

白云山麓,叠翠园林鸟语花香;幽雅校园,清新空气沁人心脾。这就是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

作为涉外集团旗下的核心教育载体,涉外学院已经发展成为具有万人规模的高等职业教育学府,为我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开拓一条新的路径。短短21年,为何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专修学校,能发展到如今学子遍布世界各地的涉外学院,更能发展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涉外集团?这就不得不提到集团的创办人、领军人物——康正董事长。

 

当时针拨回到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康正大学刚毕业就成为青年教师,为了走遍全世界的梦想,毅然下海经商。在这酸甜苦辣的打拼中,见的世面广了,人就不会把自己局限在小格局里。“我是教师出身,对教育有着无法割舍的情怀,我想学生更需要像我们这种做过老师,下过商海,又回到学校的人。”

1999年,广东省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号召企业家们投资民办教育,特别是民办职业教育。而这位青年,正是出席的企业家代表之一。教育的春风正向他吹来,内心对于教育的渴望再度浮上他的心头,他下定决心投资民办教育。

先后卖掉了四个厂房筹集资金创办广州维城科技专修学校,2004年创立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正是他,让涉外学院如一颗耀眼的明星,踏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民办教育“涉外”之路;正是他,让涉外集团以涉外学院为核心教育载体,逐步形成高等职业教育、华文教育、对外交流、中职教育、教育服务、幼儿教育等多种教育形式并存的发展格局。

回望来时路,不能忘记的是,若是没有康正坎坷路上的一直坚持,也就没有如今涉外学院的强大面貌,更没有集团的迅猛发展。“办学比想象难得多,跑土地难、建学校难、招生难、找老师难……”康正告诉记者,当学校办起来了,招生的困难又迎面而来。他依然记得,学校第一年招生时他带领一个团队去肇庆地区,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基本走完了肇庆的几十个镇100多所高中。由于去的多了,当地的各个镇的书记和主管教育的领导,康正基本上都能叫出他们名字,但这样努力回报的是只招了72个学生;第二年用同样的办法招生,人数达到了270人,翻了几番。

“在这种情况下我从来没打退堂鼓,从来没想过放弃,一路坎坎坷坷走了下来。”康正说。

让华文走向世界,让学生拥抱未来

转眼之间,涉外学院就走过了21个年头。21载,对于一个人而言正值年少有为的阶段,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对于一所高校而言,更是风华正茂奋发向上之阶段,育人成果丰硕,整体实力明显增强。学校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康正的“三板斧”,它们分别为办学理念和特色、专家治校和师资队伍培养、产教融合。

学校发展的生命力,正来源于办学理念。“不仅我要走遍世界,我还要带领我的学生走向世界。”创办涉外学院之初,康正就提出“走向世界从这里开始”的办学理念及校园口号。“读本科,读广外,读专科,读涉外”,这一广州民间流传的说法,充分说明涉外学院独特的品牌效应多深入人心。

 

 

 

 

 

依山而建、布局多样、错落有致,清新、优雅、悠然的校园掠影

据介绍,学校和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近30所大学建立合作关系,成功开展的多层次、多形式对外交流,让更多学生走向世界。早在2010年,学校就开始申请华文学院的资质,四年后终于如愿建立。

学校的华文学院在广东省民办高职院校中是唯一一所具备招收海外学生资质的华文教育机构。目前,华文学院已招收200多名留学生,“一带一路”沿线已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广州涉外学院有过“交集”;老挝、格鲁吉亚等代表团纷纷前来造访该校,2019年在格鲁吉亚设立中国涉外教育学院。此外,康正还联合全世界的华文教育机构,每年举行联合交流会,今年已经是第三届。

 

格鲁吉亚中国涉外教育学院成立,康正董事长接受当地媒体记者的采访

“格鲁吉亚中国涉外教育学院自成立以来,有许多年轻人喜欢上汉语,其中一位学生由学校外派教师直接辅导,汉语能力提高很快,今年7月成功收到清华大学本科录取通知书。”康正深感自豪地告诉记者,他坚信再过十年二十年,华文将成为全世界通用语言之一,“华文这面红旗,一定会插遍全世界”。

学校实施有效管理,需要依靠专家治校。新形势下,重视专家治校是高校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全球化的需要,是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

深谙此理的康正,在涉外学院办学之初就三顾茅庐邀请原韶关大学校长何思安教授担任首任校长,原暨南大学党委书记伍国基教授担任首任党委书记。据了解,何思安教授是国家级有突出贡献学者,有丰富的高校办学经验;伍国基教授在暨大深耕多年,有着优质的华文基因。康正给他们充分的自主性,双方达成一种共建、交流、放权的共识。

经过多年“专家治校”发展,学校的师资队伍逐渐壮大。学校现有专任教师485人,其中:高级职称153人,省民办优秀教师3人,南粤优秀教师7人,专业带头人40人,骨干教师243人,外教13人;以他们为核心组建了一支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学团队。康正意识到,随着集团发展势头高歌猛进、势如破竹,这需要大量的人才储备。为此,他提出创办涉外“黄埔军校”,每年一期培养自己的干部,以充实到集团各工作领域;通过培训统一思想,统一步调,力出一孔。

学校优秀人才的培养,始终与产教融合的建设息息相关。正如积极投身于“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当中那样,涉外学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不断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书写了一曲开拓奋进的时代乐章。

今年7月,学校18级城轨专业160多名学生,完成在校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考核后,被分岗到广州地铁各条线路的各进出口上,成为光荣的地铁安检员,从此开启了教学实习之旅,迈入人生走向社会的第一步。作为一所特色鲜明的高职院校,涉外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专业设置以社会的需求为导向,并根据行业需求及时调整课程设置,部分专业与企业联合培养直接与市场对接。

 

城轨专业的学生在广州地铁站实习

 

空乘专业的学生在白云机场实习

据悉,学校近三年的就业率均超过全省专科平均水平,而且在同类院校中处于前列,入职薪逐年上升。

【新的征程】

布局“大教育”,打通幼儿园至硕士全流程培养通道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实践证明,康正的“三板斧”正逐渐见其功效,正值“青年”的涉外学院得到上级和社会的普遍认可。但涉外发展的脚步不会因此停滞,相反,康正在集团层面,正努力思考与谋求更长远、更大胆的发展愿景。

新时代,新征程。涉外人为创造下一个新辉煌,正齐心协力努力发展。站在发展的新起点,康正放眼长远,通盘考虑,科学谋划发展蓝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其中涉及到两件大事,分别是‘大教育’与‘大健康’,这两件大事要两手抓。”

何为“大教育”,又要如何落实“大教育”呢?康正给出的答案就是,从幼儿园到硕士研究生全流程培养尽打通,从中国走向全世界。

当家长领着宝贝走进维尔森幼儿园时,满怀爱心的园长和老师阿姨们正喜气洋洋地迎接着更加喜气洋洋的“神兽归笼”。“维尔森”是中国涉外教育集团幼儿园的新模块,定位以“高端”服务模式办连锁幼儿园。涉外集团旗下幼儿园还包括广州南湖外语艺术幼儿园、河南南阳维尔森幼儿园、江苏盐城维尔森幼儿园、江苏大丰维尔森幼儿园、浚县维尔森幼儿园等。

 

河南南阳维尔森幼儿园

载歌载舞,欢庆新学期……9月10日正值教师节,年轻的河南浚县涉外新北学校以崭新灿烂的色彩迎来开学典礼。该校于2018年8月由涉外集团并购接手,校园环境优雅,全校军事化管理,目前在校学生1500多人。该校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和职业高中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特色型的寄宿制民办学校。

“真是太美了!”近日,改造升级后的万宁(涉外)职业技术学校,让不少万宁家长都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如今,万宁(涉外)职业技术学校招生突破600,对于新学期,全体教职员工都充满期待。该校旧貌换新颜、招生创新高,这都离不开康正的高瞻远瞩。去年年底,康正作为中国涉外教育集团的代表与万宁市政府签订《职业教育合作协议书》,“中国涉外教育”正式挺进海南并书写新篇章。仅半年时间,万宁职校、万宁卫校、万宁技校三校混改并入涉外教育集团整合为“万宁涉外职业技术学校”,目前正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开展全方位的招生工作;推进创办“万州涉外职业学院”的选址工作,预计将用2-3年时间,完成创办“万州涉外职业学院”建设和申办工作。

 

 

 

万宁市(涉外)职业技术学校2020级新生军训剪影

为布局“大教育”,拓宽集团的育人范围与层次,今年8月,康正还走访调研了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湖北省咸宁市、贵州黔南州地区和云南省昆明市等地,探索职业教育做大做强、投资建设应用型本科职业大学、帮扶山区贫困学生“扶智”等内容。康正告诉记者,针对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他计划用2年时间,将学校提升为“广州涉外职业大学”,打造成一所应用型本科院校。可以预见的是,优质的高职大学会得到诸多资源倾斜,它们的吸引力甚至将超越许多普通本科,这将改变高职教育乃至整个高等教育的结构。

如此,从幼儿园到大学本科的教育全打通。那么,从本科到硕士,从中国到世界,这条路又如何走呢?康正告诉记者,集团并购格鲁吉亚第比利斯教育大学的项目已经启动,将更名为“格鲁吉亚涉外大学”,并拥有10个本科学士学位专业,4个研究生硕士学位专业,中国学生有望到格鲁吉亚进行专升本,专升硕的学习。此外,涉外学院也开设“专硕直通车”渠道,目前合作学校包括英国考文垂大学、澳大利亚詹姆斯库克大学、英国国立密德萨斯大学、菲律宾永恒大学等。

 

第比利斯教育大学

“从幼儿园到大学一条龙,这体现了‘大教育’的‘命运共同体’。”康正深感自豪地说道:“我在为我涉外学子的发展之路保驾护航的同时,把胸怀打开面向全世界。”

打造“大健康”,努力做大、做强、做优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在“大教育”科学布局的基础上,康正的“大健康”计划也正在逐步铺开,开枝散叶、做大做强。

2015年,中国涉外教育集团瞄准市场办专业,设置了社区康复专业,以此走上大健康教育之路。2019年,集团正式成立康复医学院。

 

康复医学院的学生学习中医按摩手法

“招生人数在短短四年内,由2015年的9人到2019年的近两千人。”康正为满足办学需求,斥资2000万打造出集教学、实训、科研为一体的教学实训基地;同时,设置了护理、中医康复技术、助产、药学、医学美容等社会热门专业。

 

综合急救智能训练系统:利用计算机虚拟现实(VR)交互技术,模拟真实急救场景以及急救场景下的伤员状态。充分训练学员的急救应对能力以及急救手段的规范操作。

 

综合置管虚拟教学训练系统:利用三维重建技术模拟出真实的人体模型、解剖结构和操作场景,给操作者提供强有力的现场感和互动性,图为鼻饲术操作,全方位地从教、学、练、考四方面提供虚拟化的操作平台。

解决完专业问题,接下来就是解决实训问题。2019年,集团向广东省卫健委申请,获批成立“广州康复医院”,成为了涉外康复医学院真正的教学实训基地。广州康复医院投资5000万元,是一所拥有门诊大楼10000平方米,住院大楼45000平方米,床位300个的二甲医院。

 

康复医学院及康复医院(二甲)

解决完实训问题,接下来就是解决进修问题。今年1月,康正率队赴日本,经过四轮谈判并购日本东京早稻田医学院终获成功。“与日本早稻田医学院签约,为的是将来涉外康复医学院的发展。”康正非常振奋地表示,并购早稻田医学院来建立自己的康复教育平台,无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为康复医学院的学子们打开了通往世界学习与就业的宽广坦途。“从这学期开始,所有康复医学院的学生主修的外语不是英语而是日语;未来学生还有机会去早稻田医学院进行短训、留学、交流等,争取所有学生都在早稻田医学院进修过,并提供相关进修证书。”

 

集团并购的日本东京早稻田医学院

集团对大健康教育事业的举措和布局,无疑对康复医学院带来利好消息,也带来了下一个势不可挡的发展机遇。今年4月,集团计划在河南邓州打造集住宅、康养、康复医院为一体的“康养”基地。康正透露,初步设计从河北、江苏、河南、广东、广西、贵州、海南等省布网,实行以康复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为龙头,规划带动地方康养小镇、康养新区、康养新城的运营模式,让康养人群常年生活在温度适宜的环境下。此外,集团还将与南方医科大学联合申报老年康养中心,并引进对记忆力减退、老年痴呆、中风偏瘫等脑部疾病产生很好康复作用的“脑康复”项目。

 

康复医学院的学生认真的学习

进展不止,步履不停。把大健康教育事业做大、做强、做优,这不仅是中国涉外教育集团的发展目标,更是康复医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从职业教育出发,走向更广阔的空间与未来,涉外人正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向前,砥砺前行,谱写崭新的美好篇章。正如康正所说:“不停往前走,走出最好的环境,走出最大的格局,让人们认可你的思路和教育情怀。”

21载风雨兼程,21载矢志笃行。“有人问我,回望来路,你累吗?这里,我想引用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的一段话来作答:‘仰望星空,让我了解人的渺小,在人生漫漫长路上,很多时候也感到沮丧无力,但为了明天,我依然披上战衣,去思考、去感受、去行动,永不言倦,寻找更好。’”康正坚定地说道。

信息时报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姚娜。

 

感谢您阅读: 21载风雨兼程,涉外集团谋划“大教育+大健康”谱新篇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
auto.boxintongfeng.cn auto.fiyyg.cn autos.u021.cn i.dcpic.cn wap.wwdu.cn m.zaqing.cn